跳到主要內容區

:::

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課程訊息

發佈日期 : 2023-03-15 資訊群組 : 🏅 學務處
說明:
一、依據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112年3月6日新北環規字第1120389708號函辦理。
二、本市目前共有19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(下稱環教場所),各場域皆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及在地特色,包括自然/生態教育中心、農場、風景區、水資源及濕地、社會參與、博物館及環保/節能設施、水土保持等種類,請各校納入運用考量。
三、近期「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」及「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─哈客樂園」分別取得認證,相關介紹如下:
「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─哈客樂園」環教課程以「Go!社會客」與「Run!自然客」為主題,帶領遊客深度了解客家文化,特別是客家文化中尊重天地萬物的環境倫理觀念,強調透過行動回饋所居住的環境。園區亮眼的土樓式厚重拱型大門,象徵客家硬頸精神,館內展示了許多傳統客家文物,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意思維,而館外更提供踩高蹺、扯鈴、陀螺等各式童玩,讓遊客懷舊體驗。
「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」為新北市第一個水土保持類型認證的環教場所,是個可以放鬆身心、遠離塵囂的靜謐之地。園區佔地約25公頃,以創辦人聖嚴法師推廣的「心靈環保」理念為核心,各項建設皆力求「保護生態」,具體展現在低環境衝擊建築、水土保持、靜心步道及里山倡議等方面;園區結合場域特色發展的環教課程包括「慢行聽禪─和大自然在一起」與「心靈水保─保持山林原貌」,讓參訪者在山水之間體驗與自然共生。
四、另為了引導民眾探索新北市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本市環境保護局109至111年製作5張環境教育旅遊電子地圖,內容分別以雙溪平林休閒農場、鶯歌陶瓷博物館、雲仙樂園、龍門露營區及野柳地質公園為主題製作,結合周邊服務,包含大眾運輸、特色景點、文化、環保旅店、綠色餐廳、奉茶點等資訊,藉由電子地圖協助民眾快速且輕鬆查詢,讓多元的旅遊電子地圖服務指南帶路,發現新北綠色旅遊魅力。
五、前揭電子地圖相關資訊、本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課程表及宣導單,請至本市環境保護局官方網站/環境教育/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網頁下載。
瀏覽數: